我出生在北方,準確的說是東北
一個半年都是冰雪覆蓋的地方
雖說是黑土地,卻因為氣候等因素
讓吃食變得很單一
我小時候,冬天的水果除了蘋果橘子
就是凍梨凍柿子
哪怕是常見的香蕉
那都是過年時候才舍得買那麽一串
因為少,所以每一口都顯得格外珍惜。
再一個呢,我們吃東西都講究一個場景
就如同網上說
我們感冒了不吃藥,而是吃黃桃罐頭
確實是真的,不但如此
傷筋動骨、跌打損傷可以吃到骨頭湯
頭疼腦熱、住院發燒還能喝到麥乳精和高樂高
還真找不到什麽科學依據
最後的一點
不經意間的延遲滿足又可以將幸福閾值無限放大
一般秋天一到我們就準備開始屯糧
百來斤的白菜搬回家,積成酸菜
芥菜疙瘩麻袋拖回家,腌成鹹菜
大蘿蔔和辣椒,串繩、曬成蘿蔔乾和幹辣椒
一掛掛的大蒜去皮、配料,再腌成糖蒜
還有自己家灌制的香腸、幹腸也是一鍋接一鍋的出
所有的這些都是要等到入了冬,甚至於到除夕才能吃到嘴裏
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你隨時能喝到,但這冬日裏的第一頭糖蒜可不是隨吃能吃到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