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就覺得,部份網友幻想「真空中的球形」工作能力,挺有意思的。工作是需要團隊協作的,你不跟領導來往,不與同事溝通,工作能力怎麽可能強?
領導給你布置工作任務,你不需要反饋和細化嗎?領導不可能每次都把任務布置得清清楚楚,特別是一些復雜的計畫,領導可能也就是有個大概的想法,這時候,你就得去和領導溝通,把自己的知識和思路補充進去,把路徑明確下來,才能把工作做好。
哪怕是相對明確的工作,重要的節點上,也得向領導匯報進度,看看自己做的東西是否是領導設想的;如果有偏差,可以再協商糾正。計畫進行時一聲不響,最後時刻交上去,如果和領導思路不一致,還挺麻煩的。很多東西,沒有標準答案,其實也不存在誰對誰錯。
工作,不同於考試,幾乎不可能靠一個人完成,分配給自己的那部份也是需要和別人整合,才能成為完整的計畫。在工作過程中,和同事保持溝通,交換想法,確保對接順暢,相當重要。有時候,同時做兩個計畫,工作先後如何安排,哪邊更著急,也要靠溝通來判斷。
有些人,只會誇誇其談,做不了具體的工作,那自然算不上優秀的職員。但不會和人溝通交流,自以為工作能力強,在那邊閉門造車,造出來一堆無法和同事匹配的工作,也是相當討厭的。不會溝通的人,工作能力不可能強。
順便說一句,內向不代表不能和人溝通交流。善於傾聽思考,也可以是溝通上的優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