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华文问答 > 美食

有没有什么烹饪原理,明白后让你厨艺大增?

2024-11-07美食

我说个简单的烹饪原理吧,虽然没有让我厨艺大增,但确实做一些菜的时候好吃了一些。

中餐,无论是川菜还是鲁菜还是其他菜系,都有很多烧菜。

所谓的烧菜就是指将处理过的食材,加入汤汁和调料,经过大火烧开,然后调色调味,接下来是小火加热慢炖,使食材定色,定味后,在旺火收汁或者勾芡收汁的方法。

有人想起了红烧肉的做法是吧,红烧肉,红烧鱼这些确实是经典的红烧菜,还有白烧菜。红烧和白烧的主要区别在于颜色上。另外还有葱烧,蒜烧、锅烧、扣烧、干烧、酱烧各种烧菜方法。核心步骤都差不多,都是大火烧开,小火慢炖,最后收汁。

那我今天想讲的一个烹饪原理,就是在做烧菜的时候很多大师傅经常提的一个要点:逢烧必炸。

逢烧必炸的思路就是,在做大多数烧菜的时候,先把食材用油炸一遍。

一般师傅在讲到逢烧必炸的原理的时候,会说两点。

第一,油炸的时候,一般要热锅下油,这样食物表面的会迅速高温凝固。食物表面会形成一层保护膜或者是硬壳,这样在后续的烹饪过程中就不容易破碎,尤其是红烧鱼,油炸的这步非常关键。

第二呢,就是通过炸制的过层中去掉食材中的水分,所以在热锅下油后,接下来用四五成热的油继续炸制一会。食物中的水分流失后,在后续的烧纸过程中就会吸收更多的汤汁,得以入味。

这背后的原理其实也不复杂,就是美拉德反应。

高温油炸会使食材表面发生美拉德反应(糖和蛋白质之间的化学反应),产生诱人的香气和金黄的外壳。这为烧制提供了更深层次的风味基础。同时油炸过程中,许多脂溶性香味物质得以释放,使食材更香。另外就是在油炸的过程中,高温可以分解很多有异味的成分,比如鱼的腥味儿和肉的血腥味等等。

但说起来简单,做起来其实挺考验火候。

炸的时候不能炸的太焦,否则食材就直接硬了,后边就很难找补回来。但也不能炸的太嫩,外壳不成型,同时脱水太少,后边不容易入味,就失去了炸的意义。

现在很多人做红烧肉都不经过炸的这个步骤,改用煎,其实方法是类似,只是更加的简单,我自己做红绕肉也不炸了,但红烧鱼还是要炸,不炸真的没法定型。

但过年的时候我们家吃火锅的烧肉,还是会先把肉炸一下,尤其是要在肉皮上抹上蜂蜜在炸,这样炖出来的肉,皮非常的好吃。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看